吃糖炒栗子呀

【卫雅】心的距离

OOC算我的。

(个人脑洞,不喜勿喷,不喜勿喷,不喜勿喷)

------------------------------------

 “你再说一遍!你要和陈怡离婚?你确定?卫国……你疯啦!”

刘远抑制不住自己的惊讶,现在的他真想敲开自己弟弟的脑袋,看看他到底搭错了那根筋。

“陈怡,你们为什么要离婚?”

另一边的邱明瞧着眼眶微红的陈怡,询问的声音渐渐轻了。

“你们两个重回战场。我很高兴。现在想来……是不是有顾虑?怕自己不能走到最后?怕耽误对方?”

这个问题刘远与邱明都问了,周卫国缓缓低下头,陈怡望着邱明的眼睛也飘向了窗外的月亮。

这是原因吗?陈怡苦笑着,当然不是。她深吸了一口气

“我讨厌玫瑰花!特别是红玫瑰!”

“我不会给她买玫瑰花,特别是红玫瑰……”

“我不喜欢那对瓷猪!”

“她买回来的那对瓷猪,却总会勾起我的回忆……”

陈怡的歇斯底里令邱明震惊,另一边周卫国的哽咽抽泣却让刘远明白,有一段记忆于卫国而言终究是副苦药,苦了他自己,药也是毒药……

陈怡眼中蓄满了泪水,再次看向窗外的月亮,思绪飘远……

-------------------------------------

他们要结婚了,喜宴在团部办,也能让大伙儿热闹热闹。

后山的墓地,周卫国伫立在那儿,他的父亲沉睡在这里、他的生死之交也沉睡在这里,他总要告诉他们,他要结婚了。

陈怡挽着周卫国的手臂站在他身旁,安慰着

“他们会知道的,也一定会祝福我们的。”

周卫国没有说话,他望着他们,缓缓放下了陈怡的手。陈怡不知所以地看着卫国,周卫国也意识到此举的疏离,对着陈怡微微一笑道

“我一个人逛逛,你先回去吧!”

“卫国……”

陈怡看着周卫国的背影,心里有些空落落的,她能感觉得出来现在的他们之间终究与学生时代的他们有些不一样了。可究竟哪里不同,陈怡自己也说不出来。

-------------------------------------

“陈干事,团长去了后山,您不去陪着吗?”

“卫国说想自己独自逛逛。”

徐虎带着特战队训练回来,正巧遇到了陈怡。听着陈怡的意思和语气中的失意,徐虎皱了皱眉。

“还叫陈干事?该叫嫂子啦!”

杨大力虽然大大咧咧的,但有时这张嘴却也挺甜的。徐虎思量了下,抿了抿嘴,揪着杨大力走了。陈怡瞧着他们打闹,莞尔一笑,无奈摇摇头,回了屋子。陈怡不知道,就在她离开时,徐虎回头望了望她。

徐虎转头瞧向后山的方向,脑海中回想起一件往事,一件团里所有人都听说过的往事。

-------------------------------------

彼时,周卫国坐在后山山头,身边放着从陈怡手中拿回的勃朗宁,他望着淡蓝的天空,嘴微微张了张,却什么也没说。

坐了许久,周卫国缓缓起身,他看着置于地上的勃朗宁,并没有拿起,他转身一步一步走下山去。

可是,他的步伐愈发沉重,他好像听到了些呼唤,好像是数年前,他奔向山顶,在那儿大声喊着他已失去的爱人。周卫国站定,有一步步向后退去,转身,他的步伐越来越大,速度也越来越快。

他终究还是拾起了那把勃朗宁。

-------------------------------------

大婚那天,洞房花烛,陈怡等着卫国回来,却只见周卫国醉得不省人事,被徐虎背了回来。

特战队几人不敢瞧陈怡,他们以为是他们将周卫国灌得太狠了。可徐虎瞧着呼吸沉重的周卫国,却叹了口气,他知道周卫国是借了他们的酒,将自己彻底灌醉。

徐虎不明白,周卫国为何愈发愧疚?是愧疚萧雅,还是愧对陈怡?斯人已逝,生者难道不能好好活下去吗?

屋内,陈怡躺着周卫国身边,她侧身望着周卫国的面庞,回忆着他们的学生时代,沉沉睡去,梦里她又看见了她的周文,那个热血的男孩,那个会无条件支持她的男孩,那个喜欢她的男孩……

半夜,周卫国不知何时醒来,他盯着天花板,想着自己在喜宴上一杯接着一杯地喝酒。

他欠了好多事,他欠萧雅的情,欠了那个满眼都是他的女孩,那个在南京等他的女孩,她的信任,她的深情。他也欠了陈怡的情,陈怡这些年一直陪伴在自己身边,一直等着自己,她的青春,她的爱情……

他想还,可萧雅走了,他还不了。那就还陈怡的情,可他越想还陈怡,却越愧疚,因为他似乎并没有真心待陈怡,他想还陈怡,却也愈发愧对萧雅。

周卫国不知到如何还,才能还清他所欠下的,他只能一杯杯的喝,一醉方休,逃到梦里去。

可梦易碎、易醒,他又梦到了南京,他又梦到自己没有救下萧雅。周卫国给自己倒了杯茶,茶能醒神,他望着屋外着月亮,直到天边浮起一片鱼肚白。

-------------------------------------

苏州,周卫国回老家了,身边没了父亲,不见兄弟,多了陈怡。他重新安葬了周继先,他的父亲与母亲躺在一起,他们终于又在一起了。

安葬这天,小雨淅淅沥沥的,周卫国跪在墓前,磕着头,陈怡打着伞、帮他挡雨,她望着他,目光却还是渐渐地瞥向一旁的墓碑,上面写着‘亡妻萧雅’。

周卫国同她商量过,陈怡知道萧雅是个好姑娘,她很可怜。周卫国说,萧雅若不是等他,也不会丢了性命,他不想萧雅孤零零地在南京,也不想她到最后无名无份的。

陈怡同意了,可现在站在墓碑前,陈怡不知不觉地紧握起伞柄,她知道,周卫国没有放下萧雅,她承认她心里还是会不舒服。其实,她不求卫国放下萧雅,她只求卫国现在是爱她的,那就可以了……

-------------------------------------

小鬼子赶出了中国,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有些人出摊做起了小生意,周卫国陪着陈怡逛着街,像寻常夫妻一样。

卖花的女孩吆喝着,陈怡瞧着小姑娘觉着她可怜,便拉着周卫国朝着她走去。那红玫瑰真好看,灿若云霞,陈怡瞧着,想起玫瑰花的花语,脸上一阵羞红。  

“卫国……”

“要一束百合花。”  

陈怡原笑得灿烂,可听到周卫国此言,她收起了脸上的笑意。周卫国捧着那束百合花,递给了陈怡,脸上的笑容是那么宠溺,可为什么他没有瞧见她喜欢玫瑰花?

周卫国握着陈怡的手头也不回地离开了,微风吹动了那红玫瑰,也吹走了周卫国脸庞的那滴泪。他何尝不知道红玫瑰的艳丽,可那样的红就像当年他面前飞溅的血液,令人痛心,令人绝望。

“百合花,百年好合,卫国,你是这意思吗?”

陈怡盯着周卫国的眼睛,她见他一愣,瞧他露出微笑。

“是啊……”

是吗?陈怡抱着这束百合花,她有些疑惑,她为什么会那么失望?她为什么会这么不满?明明他买了花给自己,明明他很宠自己,明明他就在自己身边……

后来,周卫国每周都会买花,百合、郁金香、杜鹃、栀子花……可就是没有玫瑰。特别是红玫瑰。

这年的清明节,周卫国去了墓地,陈怡要教书所以没去。下班了,陈怡想了想还是买了些糕点,前去祭拜。墓前明显有烧纸的痕迹,一旁还有被风吹走的纸灰。

  还有……一片玫瑰花花瓣。陈怡捡起花瓣,她顺着风吹的方向找到了未烧尽的玫瑰花茎。花茎上的刺扎破了陈怡的指尖,真的很痛,陈怡捂着心口,蹲在萧雅墓前。

  “原来如此……”

回到家,花瓶里装着卫国新买回来的百合和满天星。还是没有玫瑰花。

“回来了。今天怎么样?累吗?”

周卫国正做着饭,这样的画面真的很温馨。听见陈怡脚步的周卫国关切询问着。扪心自问,作为丈夫的周卫国比起其他人都要好,他会关心妻子,会照顾妻子。

“卫国……”

陈怡欲言又止,她是不是太贪心了?她是不是太不知足了?

“怎么了?不舒服?”

“没事。”

或许她该大度点,她该知足了,陈怡想着,可她心里的失落却是止不住的。

之后,她没有去过花店,也不想再看到玫瑰,尤其是红玫瑰。

-------------------------------------

“卫国,你看我买回来什么。”

陈怡拿出一对小瓷猪,怼到周卫国面前,周卫国不自觉退后一步,也看清了这对瓷猪。他心脏顿时一阵抽痛。

「你是不是该送我一只啊?」

「我不要,你什么时候见过相爱的人要分开的?」

「我要留着它们,留一辈子。」

「阿土,阿土……」

萧雅的声音萦绕在周卫国的耳边,每一句都会刺痛他的心。

「阿土!」

“卫国!”

好像是萧雅在唤他,可回过神来面前之人却是陈怡。

周卫国眼眶已经湿润,他不想让陈怡看见这样的他,因为他知道陈怡会伤心的,他慌忙出了门,或许散散心就好了。陈怡抱着这对瓷猪,她不明白周卫国怎么了,她只觉得这一刻的周卫国好陌生,他的眼睛透过了她却好似在看另一个人。失落再次蔓延在她的心间。她放下瓷猪,有些委屈的落着泪……

周卫国回家时只见陈怡背着身躺在床上。

“陈怡?”

陈怡醒着,但她不愿理卫国,她委屈生气却还是期待着卫国能哄哄她。可周卫国却以为陈怡已经睡着,他瞧着桌上的瓷猪,他坐下,托着两只瓷猪。

“阿土,小雅?真像啊!是缘分吗?”

是缘分吗?为什么要有这样的缘分?为什么和萧雅却是有缘无分呢?周卫国呼吸颤抖着,他哭了,一旁的陈怡静静却一切听得一清二楚,可笑啊,为什么她做的所有事都带上了萧雅的影子?

她终于知道他们之间为什么回不到从前了。他们之间永远隔着一个人,萧雅,即便周卫国心里有着她陈怡,却也不得不承认,他的心终有一处是属于萧雅的,永远不会变。

-------------------------------------

“我知道,他不会也不能放下萧雅。我也不奢求他放下!我以为我能忍受,可我才知道,我没办法大度,我真的没办法面对这样的周卫国。他对我很好,非常好,只是心里还藏着萧雅。我没法大度、没法忍受……我已经不是我了,活得越来越怨怼。”

陈怡哭诉着,邱明听着,于情于理二人都没错,陈怡想有美满的婚姻,没有错,想有一个能一心一意、白头偕老的爱人,没有错,她爱周卫国,也没有错。

而周卫国呢?与萧雅五年的感情,萧雅为他而死,因他而死,他不能放下萧雅是人之常情。他对陈怡好,也没有任何逾矩的行为。他也没有错。

“造化弄人吧!”

刘远对着邱明说道

“离吧,不然他们就成怨偶了。”

邱明吐了口烟,摇摇头道

“也是有缘无分,都是有缘无分。”

-------------------------------------

“陈怡,抱歉。”

“你没错,是我太贪心了。”

“不是你贪心,都是我,我放不下。”

陈怡将那对瓷猪放在周卫国怀里,落着泪道

“只有从未拾起的,才能轻易放下。卫国……你不是周文。”

陈怡望着周卫国的脸,即便一模一样,即便他们是同一个人,可周文再也不会回来了,那个心里只有她的周文再也不会回来了。陈怡痛苦道

“我忘了,我爱的周文已经死在了日本人的逼迫下了。你是周卫国,心里始终会有萧雅的周卫国。”

陈怡潸然泪下,周卫国愧疚的望着陈怡,他伸出手最后一次抱了抱陈怡。

“对不起,对不起。”

“就当……我用了这两年和你告别吧!再见,卫国。”

陈怡推开了周卫国,随着邱明去了北方工作,而周卫国却留在刘远身边。

-------------------------------------

“陈怡结婚了,你知道吗?”

“知道。她来信了。”

“你和她还有联系?”

“我曾说过,我一直当她是亲人。”

“你爱她吗?”

“我欠她的。”

“你还爱萧雅吗?”

“那天在山顶,我心默默说过,下辈子,换我去找她,一定要去找她。”

说罢,周卫国看向窗台上的那对瓷猪,它们紧挨在一起,在阳光的照耀下那样美好。

-------------------------------------

题后话:

我忘了,我从哪里看到的一段话,意思是剧里周卫国和陈怡在一起了,但希望周卫国心底还能记起那个叫萧雅的姑娘。

我也希望,可想着想着却觉得一旦周卫国会时常想起萧雅,他和陈怡永远会隔着一层。爱人之间总会期望愿得一人心,得不到真颗心的爱情真的……很别扭。

我认为(别杠我,仅个人理解)人不完美,人不是圣人,是贪心的却也是克制的,欲望是能满足的却会满足后变得无止境。所以会有这样不完美的陈怡。

置于周卫国,人这辈子并不会只爱一个人,他不完美,但我希望他还能记得这个姑娘。可只要还记得,那么隔阂就会存在。怀念的威力其实很巨大,它不显眼却永远存在于生活中,可偶然的一丝思念,却会像洪水一样,包裹住真颗心。爱情还是很忌讳这样的怀念。

综上,我写了这篇小短文。(不喜勿喷)


评论(4)

热度(197)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